ESG修法執行力道增強,政府領軍企業做好社會責任



何謂ESG?為什麼要投資ESG ETF


ESG指的是環境、社會和公司治理:(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包括信息披露、評估評級和投資指引三個方面,是社會責任投資的基礎,是綠色金融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

在地球暖化及環境保護議題在全球日益受重視之時,投資於ESG的投資組合除了可以兌現企業及個人對於社會及環境保護的承諾以外,現在更有許多研究陸陸續續證實了ESG基金在長期除了保持較小的波動以外亦能獲取穩定的價值回報,投資人不妨將ESG納入自己的投資組合,除了報酬率的考量以外,對於環境及社會議題的促進發展亦能進一分心力。

證交所首度明確要求將CSR(企業社會責任)納入ESG資訊披露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目前全球有超過30 個經濟體對企業ESG信息披露提出要求,包括歐洲、美國、日本、新加坡、南非、巴西、加拿大、印度等;並且逐步從鼓勵自願性披露,向不遵守即解釋的半強制,甚至完全強制性信息披露過渡。如,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頒佈的《92 財務告示》,要求上市公司及時、準確地披露現存或潛在的環境責任,對於不按要求披露或披露信息嚴重虛假的公司,將處以50 萬美元以上的罰款並通過新聞媒體進行曝光;倫敦證交所要求上市公司不僅披露定性的環境治理情況,還要披露定量的碳排放量化指標。

而台灣證券交易所在今年(2020)年初的一連串修法更首度明確要求CSR(企業社會責任)報告書必須跟隨世界潮流,納入ESG資訊披露。也就是說,在修法前的法律條文多以引導、宣導為原則,只說明要『重視』ESG因素,並將其納入公司管理及營運活動;然而此次修法,『上市上櫃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實務守則』第三條多出了第二款,要求上市櫃公司應『進行』ESG風險評估,並『訂定」相關風險管理政策或策略。

修法前後相比,可以看出政府在宣導ESG概念的決心,台灣的三大金控富邦金控、玉山金控以及中信金控亦表態支持,於股東會上對於修正公司『企業社會責任守則』一案進行討論。中信金控總經理吳一揆也表示,企業若對ESG執行不力,即使沒有被政府監管部門懲處,也會因為社會壓力而在市場上受挫。


疫情期間報酬率優於大盤,七成ESG基金排名全體基金前50%

然而投資人最關心的依舊是ESG基金的績效及報酬率,這邊有個好消息要跟讀者分享:根據晨星公司(Morning Star)的數據顯示,在今年疫情期間一到三月,整體基金包含開放型與指數型基金的淨流出高達3847億美元,然而在其中,投資標的符合ESG策略的基金,其淨流入457億美金,這也在在說明了投資人對於ESG基金的信任,以及其在整體波動上較為輕微的特性,加上ESG基金的選股策略著重於公司的治理能力以及對社會及環境議題,包含公司永續發展、勞工權益、員工福利、工廠廢棄物排放等議題的投入,也因為這些公司在平常時期就做好了長期的準備,公司有良好的企業形象,員工離職率低向心力強,加上財務結構健全,風險較低,波動較小,因此在疫情期間即可看出它的優勢,也更加證明其未來勢不可擋,而非一時風尚。


ESG 將刺激企業獲利成長 形成企業、社會環境的良性循環

(資料來源:元大投信)

以蘋果公司為例,他們在2019年發布企業社會責任說時即提到,他們未來幾年將更加專注於產品材料再回收製造,使用再生能源生產。他們也要求其供應商必須做好CSR蘋果才能打進蘋果供應鏈。也因此筆者相當肯定政府及證交所半強迫執行企業社會責任的評估及執行,畢竟以製造業立國的台灣,應在企業社會責任方面提早佈局,強化自身製造產業的優勢,符合世界潮流,未來在爭取訂單時想必也能更有優勢,促進國內經濟發展,也實質的讓我們所居住的這片土地能夠更加健康及美麗。

台灣永續指數回測走勢分析

以報酬率來說,元大投信以回測分析來跑2007-2019年的報酬率,結果顯示元大台灣ESG永續ETF的報酬率優於大盤台灣加權指數。年化報酬率達到9.86%,年化標準差亦表現的比大盤指數好。可見,永續指數不僅得到較高報酬,亦成功將風險降低。未來幾年應可以期待ESG基金投資流入金額繼續成長,我們也希望能夠為地球盡一份心力,用實際行動解決各種社會及環境議題,希望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你我都有責!

延伸閱讀
mingruge的大頭照
mingruge

主修金融,熱愛寫作、熱衷於研究金融市場的理性與非理性。期許自己能在金融市場資訊極度不對稱的機制缺陷下做出微薄之貢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