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sla (TSLA)一股拆五股,價格泡抹何時破滅?



期待拆股後增加流通性


就在八月十一日,特斯拉(Tesla)宣布將在八月三十一日進行股票分拆(stock split),這意味著特斯拉的股價將在8/31之後股數變多,價格變為原本的五分之一。而這本身對其基本面並不會有太大影響,只是因價低變成五分之一,能夠使得更多散戶負擔的起並購買股票,進而增加股票流通性,而若能在九月初順利進入標普五百的指數成分裡,那對於特斯拉來說更是如魚得水,其價格在短期內依舊能獲得一定的支撐。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將Tesla排除


可惜的是,就在美國東岸時間週五(9/4)盤後,標普道瓊指數公司(S&P Dow Jones Indices)宣布將電商業者Etsy (ETSY)、半導體設備製造商Teradyne (TER) 、醫療科技業者Catalent (CTLT)納入標普500,而不少做多特斯拉的投資人(Bullish Investor)更顯失望,因其股票依舊被排除在指數外。


各項標準符合皆達標,為何依舊落空?


若攤開特斯拉的財報,可以看到在財務狀況上其已達成進入標普指數的標準,包含在七月公布的才表上顯示其為連續第四季獲利(不過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更加嚴格的會計審查,特斯拉還需要一或兩個季度的盈利才算達標)。然而,在筆者看來,連續四季的獲利並不代表其就能入指數裡,其他條件還要求該股票必須在一個高度的流通性,這也是為什麼特斯拉公司選擇在八月底拆股,除了增加流通性以外,更是希望能夠拼進入到標普五百裡頭,畢竟根據標普道瓊指數公司,有高達11.2兆美元的龐大金額在追蹤這個指數,因此能夠進入到裡頭更表示有許多大盤主動、被動基金會自動買入其股票,對股票後續的看漲幅度加大,以及更廣大的知名度及聲量。

這次特斯拉未被選進SP 500裡,更使得特斯拉於週五盤後崩跌6%,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如同筆者過去寫的觀點,我們能夠知道泡沫何時開始增長,卻很難預測它何時將破滅。以目前特斯拉的本益比1076.31來看,無論是把它當成科技公司看待,亦或是汽車產業的一員來看待,它的股價都是異常的高,其正常股價根據筆者以科技產業平均本益比來估算,應該只值30~60美金一股左右。而華爾街對此看法兩極,美林證券分析師John Murphy仍對特斯拉的長期的基本面抱持著懷疑的心態,但他也認為特斯拉的快速成長使他們能以極低的成本來取得資金,並以資金再次投資於日常營運,進而推升股價。當然,反面的看法則從基本面來分析,以目前特斯拉汽車的平均售價及股價來換算,照理來說它應該是一間市佔率40%-110%的巨型公司,也就是說根據CNBC報導指出,到2030年其汽車銷量需達到一千萬台以上,才有可能達成42%的市佔率。這樣的論述更使投資人須謹慎小心,因為當明斯基時刻(Minsky Moment)來臨時,也許那一刻為時已晚。

風險管理永遠是投資的第一原則,謹記原則,做好風險管控,悟出自己的投資心法,人人都能在金融市場裡開創一片天。共勉之

Edward 愛德華金融小百科:


- 標普500成分股是由標普道瓊指數公司裡的一個指數委員會決定,指數委員會每季開會重新權衡指數。


進入標普500的標準:

1. 公司以美國為基地
2. 須在紐約股票交易所、那斯達克或芝加哥商品交易所上市
3. 市值超過82億美元。
4. 年交易量與流通市值的比要大於1(亦即周轉率大於100%),6個月的交量股數要大於25萬股。
5. IPO新上市股票需至少12個月才會納入指數。
6. 最近四季的公司盈利總和為正數,最近一季的的公司盈利為正數。
7. 至少有50%的股票在外流通。
8. 股票需在一個合理的價格(reasonable share price)間交易。


延伸閱讀
mingruge的大頭照
mingruge

主修金融,熱愛寫作、熱衷於研究金融市場的理性與非理性。期許自己能在金融市場資訊極度不對稱的機制缺陷下做出微薄之貢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