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技術入股?合資企業不可不知!

現在工程師創意時代,很多小公司可能有技術有點子卻苦於沒有資金,因此往往一些資金豐沛的大型企業會透過合資企業的方式與這些公司成立一家有別於雙方的第三家公司。

這時候當然是由大公司去做出資的動作,而小公司因資金沒有那麼充裕,他可以透過技術入股的方式換得股份,有就是儘管沒有足夠資金,但你一樣能夠成為股東喔!

所以到底是怎麼運作的呢?我們接著看下去!




一、什麼是技術股

技術入股是指技術持有人(也就是前面提到的資金較不是那麼豐沛的公司、或是學校跟研究機構的技術發明)以技術成果作為無形資產來給專業機構做評估作價出資公司的行為。

技術成果入股後,技術出資方取得股東地位,相應的技術成果財產權轉歸公司享有。

台灣公司法第 99-1 條規定:『股東之出資除現金外,得以對公司所有之貨幣債權、公司事業所需之財產或技術抵充之。』

二、技術入股的出資內容

按照『台灣公司法』和其他有關技術入股的法律規定,技術方可以用專利權、非專利技術等作為出資標的。不過在公司創立時,需要將技術入股股東之姓名、技術種類、價格,還有專業機構的估價標準及持有的股數,都要交代清楚~~

三、技術入股的出資方式和標的

一般來說,技術入股的出資方式有兩種:一是和出資方共同聯合研制、開發新產品;另外一種是以現成的技術成果透過評估作價當成股份出資。

此外,入股的標的需明確,究竟入股的是一項產品的“使用權”還是“所有權”,譬如有些學校或是研究機構的技術它的所以權是無法轉讓的,這時可能只能透過專屬授權方式讓合資公司來使用,公司則發行新股來做為支付的費用(類似授權費或是權利金); 換句話說,如果學校及研究機構是可以轉讓其技術的所有權的,則可以直接採取技術轉讓方式取得股權。


四、技術入股的評價方式

一般來說,技術入股最好是要有專業機構的評價證明,因為這樣你也比較好跟股東會交代,否則隨隨便便給你一個30%的股權,然後也對你的技術沒有一個評價驗證,實務上不太行得通。

不過現在因為台灣公司法推出閉鎖型公司專章後,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可以透過出資額與發行股票數不對等的情況,達到間接承認技術價值的目的,相當程度解決技術股的問題。

而且也因為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可以勞務來出資,就是股東你可能有一個什麼專業技能提供給公司,會幫公司賺錢,以換取股份,但要注意這類型的股權不能超過股份發行總數的一定比例!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特性

(資料來源:法律百科)


資本額及閉鎖型股份有限公司 『無票面金額股票』小百科:

有限公司的股東出資稱作「資本」,不能發行股票。而一般股份有限公司之資本,應分為股份,每股應有票面金額,且非公開發行公司的發行價格不得低於票面金額。僅管目前已取消面額10元的規定,實務上多數公司的面額仍定為10元。由於每股金額以元為單位,每股金額應以壹元、貳元、參元等為單位,故每股面額金額至少需為1元。

閉鎖性股份有限公司則開放無票面金額的股票,也就是說你可以把股票面額設為0.01元,你如果用1萬去認購可以買到100萬股,也就是1000張股票,相較於股票面額10元,你只能買到1000股、一張股票有很大的不同~這時你可以有一來沒有不得折價發行股票的困擾,二來無每股最低金額為一元的問題,提供更具彈性的股權設計規劃,讓創業家及早期投資人得以低資本取得高股數。

延伸閱讀
mingruge的大頭照
mingruge

主修金融,熱愛寫作、熱衷於研究金融市場的理性與非理性。期許自己能在金融市場資訊極度不對稱的機制缺陷下做出微薄之貢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