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信用狀實務經驗分享-領狀篇

前言

財務人員與銀行配合的業務很多,而與進出口相關的信用狀業務,也算佔有相當重要的地位(這部分的手續費收入也是銀行重要的業績),筆者想針對國外信用狀在領狀與押匯(託收)入帳等實務情況,提供一些個人工作經驗的系列文章供各位參考,而本篇文章則是對「領狀」做說明。

信用狀是什麼?

依照維基百科定義:

信用狀(英語:Letter of Credit,常用縮寫:L/C),是國際結算的一種主要的結算方式。因其為銀行風險而非商業風險,較為安全可靠,故廣泛被採用為交易方法,但相對地,信用證的相關費用較高,形成交易成本的增加。

財務人員學信用狀對找工作有幫助嗎?

當初主管要指派信用狀工作給我時,曾說信用狀工作可以學到很多,這話確實不假,信用狀要注意的細節與條款很多,有時若沒注意到上面的文字有問題,可能就會導致公司後面收不到貨款。所以信用狀業務,確實對於有需要的公司是非常重要的。

但現實一點,不管是否長久留在同一間公司,大多數人總是要努力提升在求職市場的競爭力。

然後以我個人找工作的經驗來看,這塊其實是沒什麼加分的作用,很多財務工作的要求,其實「甚少」需要信用狀相關技能,相關知識在財務端大概知道一點就好,因為就像公司(我方)開狀出去,是由公司採購向國外廠商進行確認,我方領狀也是由公司的國外業務向國外客戶做內容的確認,財務在信用狀內容上其實能做的有限,大概就是幫忙檢查錯字而已。

所以論求職的重要性而言,信用狀的技能比較冷門,可能還不如把您的英文練到精通或是Excel還是其他專業軟體的技能練好一點,在求職上更具效益!

如何領狀

有些公司可能會規定,要先收到信用狀「紙本」才能出貨。所以一些國外業務為了想趕快出貨,就會三不五時來問身為財務的您,有沒收到銀行通知信用狀,並且他們為了讓財務好辨別,有時侯會寄客戶提的電文或開狀草稿給您。

開狀行何時正式開狀

這邊要注意的是,客戶開狀日期,應該是以「正式開狀的電文日期」為準,要注意客戶寄的檔案是否為正式開狀資料,還是只是草稿而已,有時業務會以草稿上面的日期來說,為何拖這麼久信用狀紙本還沒收到,可藉此據理力爭,因為草稿上面的日期不算數,草稿只是國外開狀行依申請開出的版本,並不一定是最後發出的定稿,這中間需要國外業務與客戶雙方都確認完成後並告知開狀行,開狀行才會正式開狀&發出電文,這時上面的日期才是真的開狀出去的日期。

何時可以收到領狀

若信用狀由國外開狀行發出後,當台灣的通知行收到後,該通知行會經過內部作業(這個流程需要一定時間,所以不一定會很快),才會發出領狀通知,通常是透過傳真(先前疫情時也有銀行是用e-mail)通知領狀。

依我個人經驗,除非通知領狀的銀行在公司附近或是直接請快遞拿領狀費與領狀文件後再去銀行付款取件回來,否則在匯款&傳真匯款收據過去後(這是大多數情況),大概都需要2~3個工作天才會收到信用狀紙本。

領狀需要什麼文件

領狀的話,通知行提供的領狀通知上,都會告知需要的文件。

通常會需要下面這三樣(各行要求可能不一樣)

  • 領狀費(有時會再加上轉通知費)
  • 貿易局的廠商基本資料(上面要蓋約定印鑑)
  • 蓋完約定印鑑的領狀通知

領狀費與轉通知費

通知銀行的領狀費,國內銀行比較便宜,可能是NTD300元到NTD500元,若是國外銀行的通知費就會貴很多,可能是NTD1300~NTD1800。有時會因為中間有轉通知銀行,所以要再加上一筆轉通知費(可能是USD30元~USD50元)。

將領件文件給銀行

依照我的工作經驗,有些是只要匯款後將收據掃描傳真,或是還要將廠商基本資料用彩色方式掃描mail給他們(應該是為了確認約定印鑑是真的有蓋),他們就會把信用狀紙本寄來(也有可能是先經過約定,然後在作業程序上可免除每次都要提供廠商基本資料)。有些則是將必要領狀文件提供給負責領狀的國外部或信用狀經辦後,銀行才願意寄信用狀紙本過來。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