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信用狀實務經驗分享-財務如何選擇押匯(託收)的銀行

前言

前面文章「國外信用狀實務經驗分享-領狀篇講到如何領狀,而「國外信用狀實務經驗分享-收到紙本信用狀的作業」也談到收到信用狀紙本的一些注意事項。而本篇文章的重點是「財務如何選擇押匯(託收)的銀行」的流程,一樣因為如何押匯或託收,網路上已有許多先進或銀行本身有做專業的說明了,本文還是僅以個人的財務工作經驗做分享,如何把這份工作做好。當然這篇也可以提供給銀行人員參考,如何站在客戶立場去爭取更多信用狀(L/C)的押匯(託收)件

財務如何選擇押匯(託收)的銀行

流程上因為報關行要先製作適用該銀行的押匯(託收)的文件,所以都會向財務人員詢問「每一筆信用狀(L/C)」應該是押哪間銀行。

選擇上要盡量面面俱到

而我的感想是,身為財務,夾在多方勢力之中,要分配給誰與如何折衷滿足各方的要求,其實要考量的東西很多,盡量面面俱到,才能讓您在這份工作做的順利。

各方要求有哪邊?

業務或船運的要求

這個押匯(託收)銀行自然是愈近的銀行愈好,因為如果有錯可以快速去補文件修改,要送去修匯(託收)銀行也非常快與方便。

財務主管的要求

因為銀行的人都會來拜會財務主管幫忙這塊的業績,所以有時主管會指示要在該銀行多做一點押匯(託收)的量。

銀行的要求

因為押匯(託收)的手續費,對各家銀行都是重要的收入,所以自然每一間都會希望能在他們家押愈多愈好,但說實在的,信用狀就這麼多,而且各家銀行也是各有優缺點,有時真的很難做到每家銀行都是雨露均沾。

為什麼選擇上會有差別

原因在於有些銀行押匯(託收)的程序上就是比較麻煩與會有問題,所以遇到這些問題無法改善的銀行,實在是沒辦法時,就不得不減少押匯(託收)次數,當然遇到「限押」時就沒辦法,還是得押「限押銀行」。

可能原因

  1. 該行的送押文件填寫上就是比較麻煩。
  2. 該行對於信用狀的國家別會有限制,例如有些會認定高風險國家然後就不太想承做,但這個每家銀行標準不一樣,如果不是那種最極端的高風險國家,就可以多問看看。
  3. 該行在審理文件上比較會過於吹毛求疵。
  4. 一些小銀行的信用狀專業度不夠與穩定性不夠,人都是來來去去的,遇到一些事情反而是我們這些客戶建議銀行那些經驗不足的經辦怎麼做比較好。
  5. 該行人力不夠又不補人,但因為送件的量又大,所以在押匯(託收)經辦那邊,會累積太多要審的量,無法消化,客戶(我們)送去的急件無法緊急處理,導致押匯(託收)流程被延誤了。
  6. 該分行是屬作業中心制,有拿到押匯(託收)業績的分行派人來拿件,但審件卻需要送到國外部等作業中心去作業,有時明明是當天的急件,送給分行的人拿去,但因為有作業中心這個流程(作業中心拿到件可能就晚上了),因為這樣就被延到隔天才寄出。
  7. 因為財會在月底都需要結帳,只要帳戶有入帳就應該趕快做入帳,所以財務都是先告知銀行,若有當月的押匯(託收)入帳水單,一定要趕快給我們做入帳(後面我都會結帳前一天就和常遺漏通知的銀行,特別去比對入帳的筆數有沒有正確)。但常會有銀行的人,可能是太忙是其他原因,所以就忘了通知我們,導致要抓帳時才知道,這種常會忘記通知入帳的銀行,就會引起財會同事的反感(因為會拖到結帳時間)。

銀行提供低手續費為誘因,有用嗎?

可能會有讀者疑問,上面提的點怎麼沒有考量銀行提供低手續費為誘因,來吸引去多押匯(託收)的情況?

因為以我的經驗來看,因為各行的押匯(託收)手續費,大概都殺得差不多低了,即使有差一點,也通常不會差太多,比較重要的是非價格面的影響,簡單一句,就是「好不好配合」,這比較重要!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