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資訊觀測站使用教學-如何取得想要的公司主要資料

前言

雖然許多券商或是投資網站,可能都會提供個股投資分析的資料庫來查詢,但若是筆者的話,若工作上需取得國內上市櫃等公開發行公司的資訊,一般都還是會選擇去「公開資訊觀測站」抓資料,再自己整理出想要的格式,而撰寫此文章的目的便是要詳細介紹如何在該網站取得想要的資訊。

為何要去「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個股資料?

淺談建置資訊公開管道及相關機制推動情形-公開資訊觀測站與公司網站」(證券暨期貨月刊 第二十七卷 第七期)可知,

「公開資訊觀測站」是證券主管機關為了保障投資人能取得及時與可靠的投資資訊所建置的。投資人可於該網站查詢所有上市(櫃)公司、興櫃公司及公開發行公司各項定期及不定期資訊。而所有公開發行公司都要依照相關申報法源(例如下面上市櫃公司的申報辦法)在期限內申報資料,若申報錯誤或延遲的話也都訂有相關罰則處置。總之,公開資訊觀測站對於投資朋友而言,絕對是值得仔細挖掘的寶庫,而且還是免費的!例如若想知道最新的月營收資訊,就可在每月的10日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上傳的時點則看該公司上傳資料的經辦何時上傳完成,一般都會在10日當天或之前完成(若10日是假日,則申報期限通常順延至下一個工作日)

因為「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及境外指數股票型基金上市之境外基金機構資訊申報作業辦法」第三條第五項就有規定「營業額及自結損益資訊:每月十日前申報上月份營業額資料」。

上市櫃公司申報資料的相關法源?

上市公司:「臺灣證券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對有價證券上市公司及境外指數股票型基金上市之境外基金機構資訊申報作業辦法

上櫃公司:「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證券櫃檯買賣中心對有價證券上櫃公司資訊申報作業辦法

以下分享一些常用的功能與路徑-查詢公司以台積電(2330)為例

「公司基本資料」路徑

「公開資訊觀測站」上方選單「基本資料」/「公司基本資料」

該處會有一些公司名稱、聯絡方式、董事長與總經理姓名、實收資本額、

成立時間、上市(櫃)日期、已發行普通股數與特別股數與簽證會計師等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資料

另外也有公佈英文版的基本資料提供查詢。

公開資訊觀測站-基本資料-英文版

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路徑

網站上方選單「基本資料」/「董監大股東持股、質押、轉讓」/「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

公開資訊觀測站-董監事持股餘額明細資料

財務報告書年報及股東會資料」路徑

網站上方選單「基本資料」/「電子書」/「財務報告書」

公開資訊觀測站-電子書-財報查詢

可在財務報告書看到公司每季的財務報告資料,檔案是pdf檔格式。

公開資訊觀測站-電子書-財報查詢

年報及股東會資料」路徑

網站上方選單「基本資料」/「電子書」/「年報及股東會相關資料(含存託憑證資料)」

年報是該公司於每年股東會開會前時要製作與提供給投資人的資料,

裡面有最完整詳細的各種資料,非常值得對想研究公司資料的人下載後仔細研讀。


若想找子公司的基本資料與財務數據,則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如何從公開資訊觀測站查詢上市櫃公司的子公司基本資料與財務數據?

若想找董監事等內部人關係人的持股與設質股數,則可參考另一篇文章

公開資訊觀測站使用教學-如何查詢董監事等內部人關係人的持股與設質股數

公開資訊觀測站-電子書-年報

公開資訊觀測站-電子書-年報合併/個別報表(四大表)」路徑

網站上方選單「財務報表」/「採IFRSs後」/「合併/個別報表」

有下列四大表的資料可查,可依需求點選查詢,以「資產負債表」的查詢做範例。

◇資產負債表

◇綜合損益表

◇現金流量表

◇權益變動表


    每月營收」路徑

    網站上方選單「營運概況」/「每月營收」/「採用IFRSs後之月營業收入資訊

    公開資訊觀測站-每月營收查詢


    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表」路徑(查詢營收組成)

    網站上方選單「營運概況」/「每月營收」/「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表

    公開資訊觀測站-每月營收成組


    財務比率分析」路徑

    網站上方選單「營運概況」/「財務比率分析」/

    有下列五大項財務比率可查,可依需求點選查詢,以「財務分析資料」的查詢做範例。

    營益分析表 (內有教學結連)

    財務分析資料

    毛利率

    存貨週轉率

    應收帳款周轉率

      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報報表查詢-以資產負債表為例

      公開資訊觀測站-財務分析資料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網友參考,若任何人依此資料進行投資,請自行承擔後果。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