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盤前與盤後交易時間是什麼時候?又有何特點?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一下美國股市的交易時間,在正常時段及盤前盤後交易有什麼樣的功能及特色,以及為什麼會有人在流動性較差的非正常交易時段做交易,其策略及邏輯脈絡是什麼,接下來就讓我們看下去囉!



*美股盤前盤後交易時間?


夏令時間

冬令時間

美股盤前交易

台北時間下午4時至晚上9時半

台北時間下午5時至晚上10時半

美股正常交易時段

台北時間晚上9時半至次日凌晨4

台北時間晚上10時半至次日凌晨5

美股盤後交易

台北時間凌晨4時至上午8

台北時間凌晨5時至上午9

Edward整理)

美國股市以夏令時間為例,開盤時間為美國東部時間(EST)早上9時半至下午4時,中間不休市,此部分若是平常有在投資香港及中國的投資人可能就要稍稍注意一下了,因香港及中國是有中午休市時間的。而美股盤前交易時段則為美東時間凌晨四時至上午九時,而盤後交易時段則為下午四時至晚上八時。一班美股券商從EST早上八點之後就有開始提供盤前交易,而盤後交易基本上只會提供到EST五、六點,主要是因為較少人在這時段進行交易,因此投資人要特別注意喔!

*盤前與盤後交易有何特點?

>>價格波動性強&點差大

一般來說,要能夠在盤前及盤後做買賣必須是交易所掛牌交易的股票。在OTC場外市場交易[1]的股票由於在監管制度上較無上市股票完整,因此是不能做盤前盤後交易的。許多公司會選擇在非正常交易時段公布新一期的財報資訊,亦或是開記者會發表重大聲明,而美國政府單位通常會在早上八點半公佈新的經濟數據供投資人參考,可能因而造成股價的巨大震幅,所以盤前盤後交易制度的設立目的也是為了避免公司在非正常交易時段披露重大消息對股價造成太大波動,這樣能夠減弱突發事件對投資者所可能造成的財務面影響。

備註1:有關OTC場外市場請參考:『[美股市場總覽] OTC市場大解密:投資OTC前,最重要的一件事!?



>>流動性差&價格不確定性高:

此外,由於一般大型機透投資者均不會在盤前盤後做交易,因此這時段流通性管理不強,而買賣的價差(bid-ask spread)也相對較大。然而要特別注意的是,並非所有券商都支持盤前盤後交易功能,以下列出幾個有支持此功能之券商:

一、Interactive Brokers 盈透證券

二、Firstrade

三、TD Ameritrade

四、IG Markets


要特別注意的是,在非正常時段交易的股票,成交價有可能與在正常時段成交的價格相差甚遠,投資人務必謹慎判斷自身投資策略是否與投資目標相符合。


>>有哪些股票可供盤後交易呢?


*盤前盤後的交易風險及優勢

由以上的交易特色不難看出,投資人要在平台上進行盤前盤後交易時,除了需要面對到的流動性風險外,更需要特別注意到買賣價格是否合理,因為在非正常交易時段,在ECNs(Electronic communication networks)報價並不合併(not consolidated),也就是說投資人並不會看到最好的股價報價,也因此買貴的機會將大增。然而,在此時段交易的好處也是有的,否則也不會有人願意花更多成本及風險來參與其中。首先,有些人因為工作或行程安排的關係,無法在正常交易時段進行下單,因此盤前盤後就提供了他們一個參與金融市場的機會,透過電子下單平台,這對他們來說是一個非常方便投資時段。此外,許多公司會在正常交易時段後公佈可能影響股價的資訊,以下可以看到Intel 英特爾在2019/06/05盤公開其財報資訊後,對於股價造成的巨大影響。

Source: Charles Schwab

因此透過盤後的耐心等待,有時投資人反倒可以避開價格崩盤的時機,並找到更適合入場的價格點,去進行自身資產的佈局及安排。

*盤前盤後的交易策略

美股的盤前與盤後之價格走勢適合用來『觀察亞洲股市開盤的走勢及影響』。舉個例子來說,台灣許多廠商是髓位的蘋果供應鏈,也就是蘋果概念股,若今天在盤後蘋果公告數據,營收與去年同期相比下跌5%,相較於華爾街證券分析師預測的數據來的更差,這就可能導致蘋果盤後價格下滑,進而影響數小時後的台股開盤。

*要怎麼在盤前盤後市場進行交易呢?

看到這邊許多投資人也許對非正常時段交易感興趣了,以下將舉盈透證券Interactive Brokers的帳戶為例,當申請完帳戶之後,按到首頁的位置看到的頁面會如以下這樣:



接著點擊畫面右上角的藍色方格“交易”,會跑出買入及賣出訂單的介面,




接下來就選擇欲投資的標的,小編這邊以特斯拉(TSLA)為例,這邊設定訂單數量為10股,訂單類型則選擇“限價”,設定在680元買入,這時“數量”下面會告知你夠買的總成本,也就是~6800USD




這時即可以點擊右下角的“常規交易時間以外”的按鈕,將其處於開放狀態,


這時就可點擊“Submit買入訂單”,及完成此筆下單,當價格達到680元,此筆交易就會在“盤前盤後時段”進行成交。


延伸閱讀
mingruge的大頭照
mingruge

主修金融,熱愛寫作、熱衷於研究金融市場的理性與非理性。期許自己能在金融市場資訊極度不對稱的機制缺陷下做出微薄之貢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