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投資新手的簡單易懂教學-Excel在投資分析資料的應用-SUMIF、COUNTIF等函數

前言

許多公司為擴展新事業或降低經營風險,可能或多或少都會做多角化經營,所以產品線或事業部常會有多樣化的情況。

也許會有讀者好奇若想研究目標公司的不同產品或事業部的變化時,應該如何自己用Excel來整理。而本文即是舉出2種好用的Excel函數(SUMIF、COUNTIF)來進行教學,這些函數也是增進工作效率的好幫手,有興趣的讀者也可多加研究,相信一定對您的工作效率有所助益!


遠東新

遠東新(1402)是國內的化纖大廠,旗下事業眾多,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所公佈的「各項產品業務營收統計表」,可發現其營收組成項目較多,有「電信」、「化纖」、「紡織」、「石化」、「投資及其他」與「內部沖銷」等項目。而因遠東新的營收組成分類較為仔細,故以該公司為範例進行說明。


準備資料

以「遠東新」在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的半年資料為例,除了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找到的營收組成的項目與金額,也要在貼資料時則新增欄位「年月」輸入所屬的年度與月份資料。(在「設定儲存格格式」/數值/類別裡選「自訂」,然後類型輸入「yyyy/mm」,可只顯示西元年度與月份資料)


最後資料整理如下圖所示:

遠東新營收組成(excel函數教學)-sumif與counif等函數

函數使用教學與範例

Sumif函數

官方說明(摘要):

您可以使用 SUMIF 函數來加總一個範圍內符合您指定準則的值。 例如,假設在包含數字的欄中,您只想要加總大於 5 的數值。 您可以使用下列公式:=SUMIF(B2:B25,">5")
SUMIF(range, criteria, [sum_range])

  • 引數「range」代表要搜尋的範圍
  • 引數「criteria」代表要搜尋的目標,該目標可為數值、文字或是運算式
  • 引數「sum_range」(可選)則是指定要加總的範圍


營收組成表

以下圖來看,可看到第一個引數是我們設資料搜尋的「範圍」。
第二個是我們要在範圍裡找到有「電信」的欄位。
然後第三個引數是當找到目標時要加總的營收金額。

當輸入完成後延著公式往下拉,便可完成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的半年各類營收組成比例表(當然計算比例的公式要自己設一下)。

SUMIF教學-遠東新營收組成


每月營收表

若想要整理出每月營收時,則可用「年月」當搜尋目標,利用像下圖方式去整理各月營收。


遠東新營收組成-SUMIF教學2


年度營收表

如果想要用運算式判斷時,例如要區分2021年與2022年的資料。

此時可將2021年欄位的公式設成「=SUMIF(表格1[年月],"<2022/1/1",表格1[當月金額(仟元)])」,意思就是當「年月」裡面日期少於2022年1月1日時,該筆資料將計入2021年營收的加總裡。

2022年欄位的公式可設成「=SUMIF(表格1[年月],">=2022/1/1",表格1[當月金額(仟元)])」代表大於等於2022年1月1日時,該筆資料將計入2022年營收的加總裡。

遠東新營收組成-SUMIF教學3


COUNTIF函數

官方說明(摘要):

COUNTIF 是統計函數之一,用來計算符合準則的儲存格數目,例如計算特定縣市出現在客戶清單的次數。
以其最簡單的形式而言,COUNTIF 表示:
=COUNTIF(要查看的位置?,要尋找的項目?)

這通常是用來計算資料堆裡的目標值有多少個,由下圖可確認知道,遠東新在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的半年裡,每月公佈的項目都一樣。

若有時要計算空字串有多少,也可使用雙引號「""」做查詢。

遠東新營收組成-COUNTIF教學1


進階小技巧(SUMIF與COUNTIF合體技)

在做資料時有很多情況,要處理的資料是很多的,而且各項資料量高低差異很大,此時若還是要算平均時,應該如何處理?


此時就可以SUMIF計算出「目標」的總金額,再除以COUNTIF計算出的「目標」的總個數,

以省去計算個數的工作來計算「目標」的平均值,對需要常計算平均值的人來說,這方法十分好用!

遠東新營收組成-SUMIF與COUNTIF的合體技-教學


若有讀者有Excel相關問題,可在底下留言。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網友參考,若任何人依此資料進行投資,請自行承擔後果。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