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指標-就業報告(Employment Situation)

為投資新手提供簡單易懂的經濟指數說明!

若有投資新手想知道如何從美國的經濟指標來看美國經濟前景,

本系列文將從美國的勞工統計局的就業報告開始告訴各位!

為什麼從要原始的資料來源來看經濟數據?

這是因為新聞媒體的報導往往有侷限,投資人並不容易從中獲得完整與可靠的資訊!

就業報告(Employment Situation)是什麼?何時公佈?取得來源?

公佈單位: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公佈時點:每月公佈

該報告可分為家庭調查與機構調查兩個面向,之所以這樣分是能讓美國政府分別去掌握不同層面的勞動市場情況。

就業問題一向是各國政府關心重點,因為處理不好就會變成社會問題,進而影響政府威信與政權。

家戶調查(household survey)是什麼?

在美國勞工統計局也稱目前人口調查(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CPS),每月對約6萬戶符合條件的家庭進行抽樣調查,家庭調查按人口特徵(例如年紀、種族與性別,甚至有無殘疾)衡量失業率等勞動市場狀況。

機構調查(establishment survey) 是什麼?

在美國勞工統計局也稱「目前就業統計調查」(Current Employment Statistics survey,CES)或稱薪資調查(payroll survey),是每月對約13.1萬企業與政府機關進行抽樣調查,按行業分別去衡量非農業產業的就業、工時和收入情況。

家戶查與機構調查兩者主要差異

1、「機構調查」因為抽樣的樣本數大得多,所以比起「家戶調查」,在每月變化測量的誤差範圍較小。
2、在機構調查的每月就業變化上,若有10萬的差異在統計上便是顯著的,但是在家戶調查上,要達成統計顯著的閾值差不多要50萬以上。
這是因為家戶調查計入了非法人方式經營的自雇者、未支薪的家事勞工、被排除在機構調查外的農工和私人家佣,所以比起機構調查有廣闊的統計範圍。
3、家戶調查也提供了不同人口群體的就業樣貌,這是機構調查無法提供的。

就業報告摘要範例

美國的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的2022年5月的就業報告(Employment Situation)摘要

例如在2022 年 5 月的報告摘要可看到,翻譯中文如下

5月份非農就業人數增加了 390,000,失業率保持在 3.6%。
顯著的就業增加發生在休閒和餐旅業、專業商業服務產業與運輸倉儲業。而零售業則是就業人數下降。

解讀就業報告的經濟含義

如果就業人口成長快速,代表就業市場非常熱絡,民間的所得收入獲得改善,進行消費的能力與意願也都會隨之增加,有助於剌激經濟發展。

而當失業率維持較低,代表有意願工作的人大多找到工作了,經濟處在擴張階段,企業為了獲得勞動力,也願意提高薪資搶人,這種情況也會造成物價上漲,也就是通膨的可能原因。

但也不是絕對,因為通膨是錢太多,但商品太少,所以要買到想要的商品要花更多的價格去搶,但若企業藉由高薪請到的人才提供價值更高的生產出提供,也就是雖然大家現在錢都很多,但因為大家的生產力都很強,所以能生產出來的商品也很多,滿足大家的需求,自然也不用出更高的錢去搶,通膨問題也就解決了。

另一方面,會有嚴重通膨代表景氣過熱,但聯準會把通膨壓下來後會對經濟產生冷卻效果,這樣很可能會使一些競爭力不足的公司經營困難,會有倒閉發生或是需要裁員,也就是會提高失業率,不過因為目前的失業率是「3.6%」,相對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克的量化寬鬆退場標準的失業率要低於的「6.5%」,顯然還有相當空間,能讓聯準會能在一定程度內盡量打壓物價時,而不必太擔心造成失業問題。

就業人口與失業率的定義與差異

可參考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說明:
失業率是失業人數佔勞動力的百分比。
而勞動力是指正在工作或積極尋找工作的人們,那些沒有被歸類為就業或失業的人,就不算在勞動力裡。
就業人口比率是就業人數占人口的百分比。

而這個人口依美國勞工統計局的定義是16 歲及以上的平民非機構人口(Civilian noninstitutional population)


非機構平民人口不包括以下人員:

    ◆美國武裝部隊的現役成員
    ◆被限制或居住在機構或設施中的人,例如: 看守所、監獄和其他懲教機構和拘留中心
    ◆住宿護理設施,例如專業的療養院等


而非機構平民人口中也包括居住在美國但不住在大使館內的外國公民。

為什麼特別要看非農業的就業情況呢?

這是因為非農以外的製造業、服務業與政府單位等就業人口,其實就是建構美國經濟的主要力量,因此特別排除農業不看,較能還原看出美國經濟景氣的真實面貌。


參考資料

Labor Force Statistics from the Current Population Survey


Employment Situation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淺談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QE)

透析經濟聰明投資(書籍)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網友參考,若任何人依此資料進行投資,請自行承擔後果。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