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以經濟指標衡量美國的通貨膨脹情況-消費者物價指數(CPI)

為投資新手提供簡單易懂的經濟指數說明!

近期許多投資朋友可能遇到股災或是投資商品遭遇熊市,投資上遇到更多不確定性、風險與挑戰!

而本文撰寫的目的則是希望從基礎的美國經濟指標開始做說明,進而了解這一切不確性的源頭-「美國聯準會升息與縮表」,為什麼Fed堅持要把投資市場的一池春水都吹皺了。

本文則是要說明美國有什麼經濟指標可衡量通貨膨脹目前情況為何與最權威的出處!讓投資朋友們能藉此在投資策略裡考量通貨膨脹的影響,面對市場的大環境盡可能趨吉避兇!

為什麼從要原始的資料來源來看經濟數據?

這是因為新聞媒體的報導往往有侷限,投資人並不容易從中獲得完整與可靠的資訊!

最常用衡量通貨膨脹的經濟指標是什麼?

一般衡量通貨膨脹的指標消費者物價指數(Consumer Price Index, CPI)的年增率

公佈單位:美國勞工統計局(U.S. Bureau of Labor Statistics)

公佈時點:每月公佈

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定義


美國勞工統計局的說明,「消費者物價指數」是衡量美國的城市居民消費者為一籃子消費品和服務所支付價格,隨時間經過的平均變化。這些指數是從美國和各區域取得。並提供被選定的公用事業、汽車燃料和食品項目的平均價格資料。

美國勞工統計局介紹面頁

下列是美國勞工統計局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介紹面頁,可看到有定義、圖表、最新消息與數據,也有相關頁面可供進一步查詢。

本圖片是美國勞工統計局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介紹面頁,可看到有定義、圖表、最新消息與數據,也有相關頁面可供進一步查詢。

消費者物價指數 摘要範例

本文撰寫的目的則是希望從基礎的美國經濟指標開始做說明,進而了解這一切不確性的源頭-美國聯準會升息與縮表,為什麼Fed堅持要把投資市場的一池春水都吹皺了。本系列文說明美國哪些經濟指標可衡量通貨膨脹情況,進而在投資策略裡能考量通貨膨脹的影響。

例如在2022 年 5 月的報告摘要可看到,簡單翻譯後的如下,若有疑問請直接參閱原文。

5月的城市地區消費者價格指數(CPI-U)經過經季節性調整,4月已上漲 0.3%後,5月再度上漲了1.0%。

而以年增率來看,所有項目指數上漲了8.6%(季節性調整前)。

而住房(shelter)、汽油(gasoline)和食品(food)這三項因素是造成漲幅增加的最大貢獻者(汽油指數上漲 4.1%、食品指數上漲1.2%、住房指數也上漲0.6%)。
若扣除食品和能源的其他項目指數在5月份上漲0.6%,本月幾乎所有主要組成部分都上漲,這是因為住房、機票、二手的汽車與卡車以及新車等指數的增加造成的。而醫療照護、居家用品、娛樂和服裝指數也有所增加。
以年增率來看,所有項目的物價指數上漲8.6%,這是1981年 12月以來的最大漲幅的年增率。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所有項目指數的年增率上漲6.0%。能源指數比去年上漲34.6%,這也是自2005年9月以來最大漲幅的年增率。食品指數也是在1981年3月以來「首次」上漲超過10%以上的年增率(增加10.1 %)。

為何市場害怕高通膨?

從上述摘要內容可看到,其實到今年5月的美國物價漲幅已相當驚人,所有消費項目的物價指數上漲8.6%,這是將近四十年最高的物價年增率!

也難怪市場要擔心聯準會是要下怎樣的重手把物價壓下,當聯準會進行緊縮貨幣政策,引導利率提高,這個影響以白話說明,就是當利率提高,造成投資人要借錢投資市場的成本增加,並且導引投資人把錢留在銀行(因為銀行存款率利率提高了,不必再冒風險去投資),這些都會減低投入市場的資金,造成買氣減弱,故對股市、債市與房市等市場通常會有不利影響。另一方面,高漲的物價除了對消費者的消費能力會形成嚴重傷害,企業也會因為成本加重,所以對盈餘也會有相當的損害。

什麼是「季節性調整」?

而什麼是「季節性調整」,可參考下列「中華民國統計資訊網(專業人士)」對經季節調整的物價指數的說明:

季節調整的目的為剔除每年重複出現、相似且規律變動的季節性因素。消費者物價之部分商品及服務因季節性因素
(如天然災害、假期效應等),以致影響該指數漲跌。如新鮮蔬果的價格及產量隨季節(如雨季、颱風或寒害等)
而不同;春、秋衣著上市價格較高;夏季用電費率較高;逢年過節之家庭管理費、運輸費及理容服務費調整等。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網友參考,若任何人依此資料進行投資,請自行承擔後果。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