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ZFin觀|日本漲消費稅明天上路

日本漲消費稅明天上路

為了確保國庫有足夠經費應對高齡化社會、幼兒托育,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睽違5年半再次調漲消費稅,從目前的8%提高至10%。
外界擔憂此舉恐致日本經濟落入衰退,但當局強調有必要加稅以籌措重大政策資金。

預估日本家庭一年將增加2兆日圓(約新台幣5756億元)的支出。


雖然首相安倍承諾他任內不會再漲消費稅,但仍引發人民不滿,紛紛搶在30日前囤貨,而外國旅客想省錢的話,則建議將食品類外帶,即可以8%計算,若是啤酒、服飾或家電等商品,只要達到一定額度就可以退稅,不受增稅影響


為何日本需要漲稅?
日本增值稅(VAT)率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國家中偏低,遠低於2018年平均的19.3%。但日本政府負債水準卻在已開發國家中居首,高達國內生產毛額(GDP)的226%,加上人口老化嚴重,導致國家支出迅速膨脹。這波漲稅究竟能為日本國庫增加多少收入,須過些時間才能明朗。日本當局計畫最終將收入用於改善社會福利體系,並提供3歲以上兒童免費學前教育。

|EZ好讀知識堂👉https://ezbow.tw/
|加入Line@👉https://line.me/R/ti/p/%40ezbow
新聞來源:https://pse.is/L99G5

延伸閱讀
disappear3367的大頭照
disappear3367

作者尚未有簡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