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清單-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The Odyssey of an Average Investor)

本次閱讀書籍


散戶流浪記(A Fool and His Money:The Odyssey of an Average Investor)


博客來連結


作者簡介

John Harmon Rothchild,耶魯大學畢業,是撰寫或合著了十多本財經著作的作家,也是Time與Fortune的專欄作家。(引述維基百科)

心得感想

最近在二手書店買了這本書,書的不少觀念不錯,所以想分享一下。入手價僅台幣100元,對照其閱讀後的收獲,實在是划算的投資


本書雖完成在1980年,與如今的投資世界有所差距。但書中描述的金融界運作體系與基本原理,還是有不少地方可供現在投資新手借鏡。


故事是作者為了要變「有錢」,在對投資市場一無所知下,僅憑營業員隨口推薦,把大多本金投入自已完全不懂的公司股票上,結果賠得一塌糊塗,事後反省認為正因自已是散戶,所以績效不如專業的交易人員也是正常的,所以為了尋找真正能賺錢的交易聖盃,於是逐一拜訪券商的營業員、基金經理人、交易員與分析師(買方&賣方),甚至找占星術師求明牌!


在這趟尋求獲利明牌的旅途中,作者以幽默詼諧的方式讓讀者逐漸知道金融市場是什麼地方、裡面的人怎麼混飯吃,以及最重要的是從作者對業內人士的採訪來看,「投資」不只是如廣告宣稱的是「一條快速致富的道路」,而更可能是「花十年努力累積的財富,但只需一天的慘賠就能毀了自已」的險途。

書中重點摘要

1、「許多專家的投資建議時常相互矛盾,該聽誰的?」

例如有專家會說:「千萬別太早脫手」,另一個專家則說:「殺出永不嫌避」,許多投資建言單看時都言之成理,但其實很多互相衝突。作者認為許多專家大概只有一個共識,就是「散戶永遠是錯的」。


2、「證券營業員優先推薦的商品,就是讓他賺取最高佣金的商品」

這點其實滿容易可在國內理專或是保險業務員身上看到的…正如以前在其他書看過的一個小故事,某個新進書店店員剛向顧客推薦她心中最好看的書,結果被店長痛罵,認為應該要推薦店裡的那些賣不出去的滯銷書給客人才對。


3、一般人以為的分析師,應該分析股票是最重要的任務,但實際上分析師(賣方)比較像推銷員,主動剌激投資人對該股票的需求,鼓吹人們支持他們推薦的股票,進而推升價格

而且為了與被推薦股票的高管維持良好關係(為了從高管獲得第一手消息,這樣才能寫報告,因此也不敢寫負評,不建議持有的股票也不敢用「賣出」字眼,而且用「中立」、「持股觀望」等中性文字取代。


4、為何投資組合的經理人難以「勝過大盤」?

因為投資市場上主要還是大型機構彼此較勁,手法大同小異;另一方面,因為績效可能三個月就打一次,經理人可能為了保住自己飯碗,而放棄冒險的操作方法,導致許多經理人的策略相似,因此全體績效都向中間值靠攏,也就績效難以勝過大盤。


5、對期貨交易這一行認識越深,愈覺得危機四伏。如果連專業的交易員都難以在此賺錢,散戶能有什麼機會賺到錢呢?


6、「預測員萬萬不可回顧過去

研究機構或是市場權威時常發佈各種報告,但若事後諸葛來看,很多其實前後反覆,例如券商可能預言了一整年的「通縮」,但一夕之間才知道原來是「通膨」,此時券商預測人員又會提出另一套說法來解釋。



免責聲明:以上資料僅供網友參考,若任何人依此資料進行投資,請自行承擔後果。



延伸閱讀
pattra的大頭照
貝多羅

曾在台灣上市櫃公司的財務會計單位服務多年,經歷財務、徵信與經營分析等工作,喜歡爬山、旅遊與閱讀。取筆名「貝多羅」是因最初的佛經是刻寫在貝多羅葉上,希望我的文章能有文以載道之效。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