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選:拜登國內政策之經濟效益和金融市場的觀察

美國總統大選倒數最後三週的時間,戰況在總統川普確診及副總統彭斯白髮上的一隻蒼蠅導致辯論失焦後進入更加有趣的狀況。民主黨在這個週末由伊莉莎白·沃倫(Elizabeth Warren)領軍到新罕布什爾州(New Hampshire)加強催票,共和黨也因新州提早註冊投票人數少於民主黨三倍之多,其競選總幹事也於週末前往催票,拜訪上萬家戶,並宣稱此次的競選戰略及組織動員為有史以來最具規模的一次。

👍 拜登的民調破紀錄

➡️依照ABC News10月11日發布之全國民調來看,拜登目前以55% vs 45%領先現任總統川普達到十個百分點。有趣的是,這個領先是史無前例的。根據CNN的研究調查顯示,自從1936以來至今為止的21次美國大選,只有五位是在十月份所發佈的民調當中領先的,其中一位也就是大家所熟知於1992年競選的柯林頓總統,他在十月份的民調領先約百分之五。但值得注意的是,這五位候選人包含柯林頓,沒有一位的民調是超過50%。依照這個邏輯來看,拜登目前領先高達10%,且在多項全民調當中支持率皆高過50%,這可以說是史無前例的候選人民調數據的呈現,也強化了拜登支持者在這場選戰中的信心。當然,這也讓許多人包含筆者在內,開始想像拜登當選後的局勢演變。

👍拜登政策-加稅、社會福利及安全、移民、環境保護

➡️ 拜登提出來的許多國內政策當中,最常聽到的政策之一就是-加稅。根據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的預算模型PWBM (Penn Wharton Budget Model),拜登的稅收政策將於未來十個財政年度(FY 2021-2030)替美國政府徵收$3.375兆美金的稅收,另外在政府支出的部分將增加至$5.37兆美金,其中有1.9兆會花在教育支出;1.6兆於基礎建設及R&D; 9400億於社會福利支出(包含Affordable Housing Fund;健保則預計將花上3520億。


華頓商學院預算模型

Data from PWBM


很多人擔心拜登的是否會使全國老百姓的稅負也跟著增加,這也導致於華爾街及許多投資人對於拜登的當選感到憂慮及不安。實則不然,拜登的加稅政策的AGI (Adjusted Gross Income)的分界是設在40萬美金年收的家庭,有就是說當今天一個家戶年收超過40萬美金時,則在拜登的政策之下,其稅後平均收入將會減少17.7%; 然而若為40萬年收以下的家庭,則其平均稅後收入只會小額減少0.9%,說不上太大的負擔。

再來可以看到的是拜登花費第二多的項目-教育。拜登希望提供Universal pre-k也就是免費提供學齡前的教育作為他的政策之一; 此外,拜登亦曾在競選場合上提到,他所認為的大學教育應當是免費的,也因此他提出了兩年的guaranteed debtless college 兩年無須負擔債務上大學的計畫,且將提供獎學金給低收入家庭出身的孩童、讓低收入學生免費上公立大學等。而諸多的理想也讓拜登在教育經費預計將花上1.9兆美金之多。

拜登在基礎建設及R&D部分投入高達1.6兆美金,希望強化及升級國內的交通建設,包含建置高速鐵路、市內交通改善、綠色交通建設計畫、再生能源研究、創新科技、5G及人工智慧等。此舉強化美國的基礎建設條件,畢竟中國大陸在許多硬體基礎設施方面以及5G基地台的數量都超越美國,拜登勢必得要在這部分跟上腳步,做一個學習人家優點、的泱泱大國,提倡多邊主義,此舉亦表明拜登政府不會走回川普保護主義的老路。而在移民政策方面,民主黨認為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美國之所以偉大許多功勞來自於將世界各地優良文化及智慧帶進美國的移民族群。也因此,拜登勢必對於移民將更加友善,而對於未取得身份的移民(unauthorized immigrants),根據PWBM數據估算,在未來十年會有三分之二此類移民在拜登政策下拿到美國身份。

最後,若以拜登的移民及稅賦政策來分析,美國在2030年將會提高GDP 0.8個百分點,於2040提升1%,並於2050年提升1.5%。而在聯邦政府債務的部分,於2030減少6.9%, 2040減少13.5%2050減少17.3%,債務的減少意味著資本的累積,資本的增加反過來又增加了勞動邊際產量(Marginal Product of Labor, MPL),提高了工資以及勞動力的供應。拜登的加稅政策以長期來看確實提升了整體的社會經濟效益及百姓生活水平。

💵 金融市場的觀點 💰

➡️ 華爾街對於民主黨的態度包含Warren, Sanders以及拜登一開始是抱持著避之唯恐不及的態度。畢竟以桑德斯及 AOC (Alexandria Ocasio-Cortez)為首的民主黨政營剛開始主張所謂的Green New Deal 的確讓金融業嚇出一身冷汗。

備註:美國的綠色新政設定了五大目標如下:1. 達到淨零溫室氣體排放,轉型過程須對所有社群與勞工公平與公正;2. 創造數百萬個高薪工作機會,確保全民繁榮與經濟安全;3. 投資基礎設施與產業,以永續方式因應21世紀的挑戰;4. 確保潔淨的空氣與水質、打造氣候與社群韌性、健康的食物系統、親近大自然的管道,以及全民永續環境;5. 提倡正義與公平,避免未來對氣候脆弱度較高的前線與脆弱社群造成壓迫。其時程相當緊湊,若真要實施並且確實達成新政的目標,恐怕許多產業將受更嚴格的法規限制。



美國能源政策

(近年美國再生能源相關政策)


而拜登也知道綠色新政太過偏激,他公開表態綠色新政是解決氣候變遷挑戰的重要架構,但他不完全支持其理念。拜登的環境政策僅管沒有那麼偏激及廣泛,但反而對於淨零碳排放、增加就業機會、勞工權益、房屋基金等政策提出更加詳細的執行細節,比起Green New Deal議題廣泛卻沒有太多細節且可能花費超過十兆美金以上的計畫相對修正了許多。而當然,華爾街在許多面向觀察分析拜登團隊提出的政策,加上川普政府執政及處理新冠肺炎疫情的無能,紐約時報在上週刊出為題 “Wait, Wall Street Is Pro-Biden Now?”的文章,書名華爾街現在不僅期待拜登拿下白宮,可能連參議院都能拿下。而市場對於健康保險、再生能源、基礎建設及和中國大陸有頻繁貿易的產業將受惠於拜登的政策有所期待。此外,聯準會主席Powell亦表明目前的美國經濟需要更多資金的挹注來支持,而華爾街認為拜登的當選將帶來更多資金挹注到經濟體系,並讓政局更加穩定,疫情也得以被掌控的更好。


➡️在這樣的情況下,川普成為一任總統(One-Term President)的機會越來越高,而多邊主義及全球化的支持者想必是樂觀其成。美國自從二戰以來為了自身國家利益不曉得犧牲了多少老百姓的生命及損及了多少國的利益。全世界面臨有史以來最複雜的局面及挑戰,氣候變遷、保護主義、恐怖主義、美中對抗、5G人工智慧產業佈局、南海利益糾葛等,一方牽繫著一方,任何的變動都可能造成更大的衝突甚至是戰爭。美國身為全世界最強大的國家,在此歷史重要關頭,筆者殷切期盼其領導人必須能夠擔當起全球領導的角色,提出建設性的政策來解決攸關人類存亡的議題,並在氣候變遷等議題有實際作為,而拜登,也許會是這場選舉更好的答案。

祝願歲月靜好,現世和平安穩。

延伸閱讀
mingruge的大頭照
mingruge

主修金融,熱愛寫作、熱衷於研究金融市場的理性與非理性。期許自己能在金融市場資訊極度不對稱的機制缺陷下做出微薄之貢獻。

留言